鑽石的切割等級是一個將鑽石的光彩和閃爍程度量化的基準。因為鑽石的切割會直接影響一顆鑽石與光線互動的折射表現,所以擁有良好切割的鑽石,可以讓鑽石的光芒美態盡現。相反,不良的切割除了不能將鑽石的美態展現出來,更可能讓鑽石變得暗淡無光。事實上,在評定鑽石的切割時,有多種因素會被考慮,包括鑽面的大小、鑽冠的角度、鑽石的深度、鑽腰的厚度和打磨工藝等,都是會直接影響到鑽石呈現光芒的效果。

(如欲得到更多有關4Cs的資料,可以到GIA的網站http://gia4cs.gia.edu/EN-US/the-diamond-4-cs.htm)

鑽石的詞彙

在了解鑽石的切割會如何影響到光線的折射之前,我們須要先認識一些基本的鑽石常用語。

  • 在鑽石頂部的刻面 (是鑽石中最大的刻面)
  • 量度鑽石由鑽面到底尖的深度
  • 在鑽石底部的刻面 (是鑽石中最小的刻面)
  • 鑽石的鑽腰以上的部分
  • 鑽石的鑽腰以下的部分
  • 鑽石的界線,用以劃分出鑽冠與鑽底

更多關於鑽石切割及車工

切割及車工是影響著鑽石與光之間互動折射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為了盡量減少鑽石由毛胚打磨成特定形狀的過程中的耗損,而又能保持鑽石的獨有光芒。專業的打磨師會因應每一顆鑽石毛胚的形狀,打磨成獨特的切割比例,讓它們能散發著自己獨有的光芒。所以一顆擁有優良切割手工的鑽石是十分珍貴的。

為了使鑽石保持著它獨有的光芒及良好的折射效果,考慮鑽石深度的比例是非常重要。如果切割太淺,光線進入鑽石後會從底部流走,令鑽石的反射反應失效,引致它的光芒大大減低。如果切割太深,光線進入鑽石後會從到鑽石的底部折射出來,影響鑽石的折射光芒。

一顆擁有理想反射效果的鑽石,它的每一面切割瓣都必須具備對稱的切割。因為一顆切割對稱的鑽石可以令光線平均的從檯面向上反射,令鑽石更閃爍。

在切割完成後,鑽石須要經過打磨工序。透過專業的打磨,鑽石可以變得更加平滑,從而將鑽石的價值提升。

鑽石切割評級

根據GIA的專業評鑑,切割的等級可以分為5級,包括極優 (Excellent) 、優良 (Very Good)、良好 (Good) 、尚可 (Fair) 和不良 (Poor)。

極優 (EX)

「極優」是最高級別的切割評級,表示鑽石擁有著完美的切割比例和打磨,令鑽石有更閃亮的效果。

優良 (VG)

「優良」級別的鑽石具有正確及優悅的切割比例和打磨工序,所以可以令鑽石散發著顯著的閃爍和反射效果。

良好 (GD)

「良好」級別的鑽石因為有良好的切割,所以會令鑽石看起來充滿光彩和閃亮。

尚可 (F) 和不良 (P)

「尚可 」和「不良」是最低的鑽石切割和打磨評級,這評級通常出現於一些受到鑽石毛胚形狀和大小局限令切割比例和打磨工序不能發揮到應有的水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