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反應是指鑽石在紫外線 (UV)下而所顯現出來的特定顏色光。在天然的鑽石中約有三分之一的鑽石具有這種反應。鑽石的螢光反應大概可以分五種不同強弱程度,包括無、弱、中度、強和非常強。雖然有螢光反應的鑽石是頗為常見,但仍有不少人(甚至部份鑽石商人)都對此有所誤解,這都是因為有大概1-2%具有螢光反應的鑽石會帶有霧狀或者是奶白的反應,令部份人避免購買有螢光反應的鑽石。但相對地,帶有螢光反應鑽石的價格亦比沒有螢光反應的鑽石相宜5%-20%不等。

根據一些最新的學術研究,其實螢光反應對鑽石也有正面的影響,它會令鑽石在一般正常的光線下顯得更白,甚至令鑽石的顏色在肉眼看下去有升級的效果。但是亦不能否認,有極少數具有強烈螢光反應的鑽石看起來會有霧狀,令鑽石有”朦”和死白的感覺。但這都是很容易用肉眼看到及分辨出來的視像。

事實上,因為具有螢光反應鑽石的市場價格會較沒有螢光反應的鑽石為低,所以對一些有預算限制的顧客絕對是一個好的選擇。

如對螢光反應有任何疑問,我們的職員樂意利用我們的專業知識為顧客們提供幫助,讓顧客們作出最好的決定,購買理想和適合的鑽石首飾。

(如欲得到更多有關4Cs的資料,可以到GIA的網站http://gia4cs.gia.edu/EN-US/the-diamond-4-cs.htm)